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准确理解自我革命精神的内在逻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8日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精神的内在逻辑,对于准确把握自我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意义。

  自我革命精神根植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清醒认知。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但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执政党建设方面,马克思、恩格斯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规律出发,阐明了自我革命的内在机理,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自我革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和批判精神,作为执政党而言,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实现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统一。在理论创新方面,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革新自身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谈及对于《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的运用,“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辩证法在本质上是批判的、革命的,正是马克思主义这种批判的和革命的本质,才塑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勇于自我革命的创新品格。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先进政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捍卫者、传承者和实践者,完整继承和汲取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始终葆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并在百年伟大实践中推进自我革命精神理论创新,不断书写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

  自我革命精神源于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在不断自我革命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在于我们党能够始终立足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始终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开,始终将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守奠基创业时的初心,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上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自我革命精神凝结着“两个革命”协同推进的宝贵经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两个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社会革命是目的和方向,自我革命是先导和保证,伟大的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的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事业。在革命时期,从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到反对“左”倾教条主义,从延安整风运动到西柏坡“进京赶考”,党的自我革命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在新中国成立后,从“三反”“五反”到七千人大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粉碎“四人帮”到全面拨乱反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坚定历史自觉、增强历史主动,从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中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经验,汲取坚持和推进自我革命的智慧和力量。

  自我革命精神锻造于对新征程使命任务的把握。党的二十大要求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我们党从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出发,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发展变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重大命题,设定了新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党自身及党所面临的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性问题加剧。从国内形势看,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党内形势看,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的“四大考验”日益复杂,面临的“四种危险”尖锐严峻,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必须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欧阳斐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 |以借为名索“好处”
  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
  以案为鉴 | 假承包牵出粮仓“硕鼠”
  对隐形变异“四风”露头就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