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推进会召开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孙尧出席并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2日
  
  3月21日,教育部与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召开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机制,加快推动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刘奇凡出席。

  陈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和参与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的高校、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建设青海高等研究院,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青海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现实需要,更是破解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科技制约的重要举措。要在助力绿色发展上下功夫,立足高原资源能源,齐心协力推动盐湖化工、新能源、绿色算力等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深化科研攻关上求实效,用好“项目+企业+高校+人才”机制,重点破解产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要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上做文章,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优势,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实现多方共赢。要在培养引进创新人才上出实招,用好部省共建、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机制,打造特色优势学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青海将全力做好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科研环境、创新环境,持续推进青海教育、科技、人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吴晓军指出,要立足青海产业发展的阶段特征和长远需求,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发挥青海高原资源能源优势,聚力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器”。要健全“企业出题、政府选题、高校解题、平台答题、市场阅卷”的政产学研用融合机制,吸纳更多企业共建共用,集合省内外高校资源力量,聚力打造协同攻关“主阵地”。要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牵引,尊重原始创新,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激励机制,聚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快车道”。要完善“省内高校+企业+省外高校”联合培养机制,牢固树立柔性引才理念,健全项目化实践育才体系,聚力打造培养创新人才“蓄水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服务于高等研究院建设大局,强化责任落实、政策支持、经费投入,聚力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朱向峰出席。副省长杨志文通报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进展情况。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以及清华大学、青海大学、省教育厅、盐湖股份、西部矿业、海西州政府等相关高校、部门、企业、地方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教育部有关司局同志,二十余家省外高校负责同志,省政府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相关部门、省直相关厅局、海西州、西宁开发区、有关高校职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莫昌伟 郑思哲)
相关链接
  青海: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
  陈刚在青海乡村振兴学院首期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培养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
  援青干部人才代表座谈会召开 陈刚讲话 吴晓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