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写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1月30日
  
  律回春渐,华章又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青海发展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主线,以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见之于行为使命责任,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任务,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敢斗善斗,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聚焦“三新一高”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产业“四地”建设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监督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不务实、不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重大要求,持续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行动,突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青海湖湿地保护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干生态吃生态”问题,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

  全力配合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成立督导问责工作专班,加强对督察通报典型案例、移交问题线索、转办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的督查督导、追责问责,迅速在短时间内调查核实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开发无序扩张等典型问题,从严强化环保责任约束,倒逼责任落实。

  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安排,第一时间投入民和、循化、化隆抗震救灾应急抢险,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既督又战、督战一体,为抗震救灾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紧盯“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不断净化全省政治生态。

  以新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在结合融合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淬火砺剑锻造铁军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省纪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规定读本与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贯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构建以“8+X”为重点的理论学习知识体系,统筹开展政治教育、革命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纪律警示教育,省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40余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专题学习2800余次。

  “既有领导领读、专家解读,又有现场研读、交流促读、视频导读,同志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和理解。”为期7天的读书班中,通过“五读联动”机制,大家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使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省纪委监委带动下,各级纪委监委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党性大讨论、组织集中轮训,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报告等方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六个是否”对照检视内容,先后开展3轮自查自纠,全面排查纠治自身存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对标对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省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深刻分析案件发生的根源、规律、特点,制定印发《青海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等制度,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坚持办案就是最有力的监督,以反腐败高压态势推进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严肃查处了西宁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孔令栋,省科学技术厅原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力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省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办案质效,全省4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全部解决“零留置”、366个乡镇全部解决“零立案”,县乡首次消除执纪“空白点”。

  为推动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26份,推进案发地区单位以及粮食购销、国企、金融等领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扎紧制度“笼子”。在配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中,制定发布了青海省防范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九条禁令”。为巩固拓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成果,省纪委监委推动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智慧粮库建设,现已基本建成覆盖全省政府储备粮数字化监管系统,标本兼治持续深化。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好分层分类警示教育。在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典型案例,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引以为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省纪委监委编印的党的十九大以来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拍摄的《守护高原粮仓》等警示教育片,让受教育者有了更加直抵心灵的震撼。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引吭高歌“清廉青海”主旋律。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节节发力,创新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各类主题活动100余场次,亮点频现、异彩纷呈。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元素,串联成高原古城靓丽的风景线,让廉洁文化在全省城乡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更加深入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奉公,真正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既坚定惩治妄为不为者,又坚定支持实干奋进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纪法情理相融合,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关心关爱其工作生活,对表现好、群众公认的,推荐正常使用。公开通报澄清正名典型案例9起,切实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激发担当作为。

  持续从严、一严到底,以坚定不移惩治陋习、整治作风的决心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高原大地落地生根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碰不得。省委以不怕得罪人、不怕乱议论、不怕扣帽子的鲜明态度整治作风,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高度扎实推进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省纪委监委组合用拳、精准治理,公开发布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纪律要求,开通“码上报”监督举报平台,建立专班专抓机制和省州县三级快查快办工作专班,深挖吃请的人、请吃的人、陪吃的人、组局的人,形成贯通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研判、查办处理全过程的快速反应机制。这场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震动,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不敢”的大氛围,使思想认识、组织纪律、工作作风、社风民风得到了全方位、整体性重塑。

  “通过作风整治,我们对纪律规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感受到身边党员干部的作风发生了巨大变化”。省直机关某部门干部这样说道。在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风党性党纪一起抓,持续推进党的纪律建设,督促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校培训、干部教育的必修课,推动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党性分析等制度要求,全省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愈发增强。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中,围绕乡村振兴考核评估、生态环保督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土地督察等反馈问题专项整治,排查梳理5方面17类作风突出问题表现,集中教育一批庸懒散拖的人、查处一批风腐一体问题、问责一批履职不力行为、通报一批顶风违纪案例、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规范一批制度规定,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1人,查处风腐一体问题220个,推动党员干部政治强起来、思路活起来、工作实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

  坚决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中,建立省州县三级作风纪律工作专班,印发六条作风纪律要求,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严肃查处“蝇贪蚁腐”。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加大“有黑无伞”“黑大伞小”问题复查复核力度。紧盯就业创业、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选取“小切口”分级分类整治突出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把责任立起来,以贯通协同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并协助同级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纪委监委配合省委健全述责述廉制度,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和方式方法,倒逼各级党组织抓实落细主体责任。通过定期开展政治生态、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情况分析研判,综合运用日常谈话、走访调研、督查督办、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出台《青海省纪委监委精准规范问责工作操作办法(试行)》,更好发挥问责利器作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发展。

  为促进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对领导干部提出更高标准,从严管理和监督。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同下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日常谈心谈话,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巡视整改不力地区单位的“一把手”,认真开展责任约谈;对发生严重腐败案件地区单位的“一把手”,严肃开展廉政约谈,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23年,我省巡视工作采取“州县同步巡视、一体研判”的方式,完成了对黄南、玉树等4个市(州)及所属县(市、区)巡视全覆盖,同步对市(州)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门进行提级巡视,对所属18个乡村振兴重点县(市)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出台从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八条措施,建立巡视整改集中联审机制,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巡视利剑越擦越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进纪律、监察、巡视、派驻“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成果互享机制。通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扎实推进省纪委监委向省管国有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加强对派驻工作的监督指导,执纪办案取得新进展。探索推进“组组”协作、“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深入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室组乡”协作联动,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成效显现。制定《纪检监察监督与生态环境监管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财会、司法等监督贯通,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完善监督体系。

  任重千钧再扬帆,踔厉奋发启新程。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持之以恒抓作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有力领导下,巩固发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强大力量。(王生霞 本报记者 李雪萌)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青海日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青海日报:纪检监察干部的驻村答卷